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深度报道  > 正文

牡丹牙膏、面膜、面霜、精油、洗衣液……
牡丹日化品,从跨界到“深耕”

作者: 孟欣 来源: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: 2024-04-18 09:24

洗漱用品受游客热捧
牡丹节会期间,龙池牡丹展馆迎选购热潮
牡丹日化新品发布

□记者 孟欣

菏泽是著名的“中国牡丹之都”,牡丹是菏泽的最大特色、最靓名片,牡丹产业也是菏泽的特色产业。近年来,菏泽推动牡丹产业从单一观赏到“接二连三”融合发展,开发出牡丹籽油、牡丹日化品和牡丹生物医药类产品260余种,实现了从“一朵花”到全产业链的精彩“绽放”,“富贵之花”也已绽放为“产业之花、富民之花”。在众多牡丹产品中,日化品是种类最多、科研成果转化最具代表性的产品。连日来,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我市多家牡丹企业,一探我市牡丹日化品的发展情况。

1

科研成果转化,

助力牡丹大健康产业

4月16日,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菏泽龙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“天下之中·牡丹汇”牡丹文化展馆,记者看到,展馆大厅琳琅满目,不仅有从菏泽牡丹起源到现今牡丹产业链的发展历程,还有各具特色的牡丹日化产品,牡丹洗衣液、牡丹致嫩面膜、牡丹酚牙膏等产品吸引着众多游客的眼球。

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,龙池牡丹是一家立足牡丹产业、专注于大健康领域的生物科技型企业。现已成功建立涵盖“牡丹特色健康食品、丹皮酚系列日用品、牡丹精华系列护肤品、牡丹文化创意产品”四大系列超150余款特色牡丹产品体系,创造并引领了“牡丹大健康产业生态”发展方向。

乘着菏泽牡丹节会的东风,龙池牡丹持续深挖牡丹日化品开发,不断加大科研人力、物力投入,加深与国内知名院校、科研机构合作,探索科研成果转化,实现牡丹价值的不断攀升。

“我手里拿着的是纯中国风的牡丹类口红,包装很精致,在市场调研中,大家都赞不绝口。”菏泽龙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封告诉记者,“牡丹免洗洗手液销量很好,上线当日的10万瓶,8分钟就被抢光;第二批上线50万瓶,也于当天销售一空。”王封还表示,截至目前,该企业研发升级打造的牡丹元素日化品已有14个,包括牡丹洗衣液、洗手液、牙膏、洗洁精、洗发水、沐浴露、滋养发膜等。

据王封介绍,下一步,该企业的牡丹日化品系列,将进一步从配方功效、包装设计等方面,对现有产品进行升级优化,并计划在化妆品、个护方面的高端抗衰套盒、牡丹精油、牡丹防晒霜、CC霜、BB霜、眼霜、女性私护凝胶、护肤品旅行装等;家居日化方面的香氛洗衣液、内衣洗衣液、除菌液、油污净、洁厕灵、地板清洁剂等方面加大科研投入,让牡丹日化产品不断随着市场需求更新换代。

2

持续科研创新,

让牡丹化妆品更具特色

“我们首先成立的是牡丹应用研究所,通过科技攻关,有了国内第一个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牡丹籽油技术国家专利,然后才成立的菏泽市康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,专事生产和销售牡丹籽油、牡丹茶、牡丹化妆品三大系列四十余款产品,科技研发、产品创新一直是我们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。”菏泽市康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连岗告诉记者。

据王连岗介绍,该企业牡丹日化品共分为两大类,其中牡丹特色化妆品原料,包括牡丹籽油、牡丹根水、牡丹花露,是目前国内最大牡丹化妆品原料供应商。其次,其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的牡丹日化终端产品,包括牡丹水、霜、乳液、面膜、香皂、牙膏等十几款产品,年收入近千万元。

“产品贵在品质,为了保证牡丹籽油做得最好,我们提升品质,加快步伐。首先是建立和完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,按照食品生产51条、化妆品105条规范生产,加强体系认证建设,申请实施的ISO90001质量体系认证、HACCP认证和美国FDA认证已经通过。”王连岗说,菏泽牡丹产业不仅仅需要科学系统的行业标准,更需要世界级的高端标准。

而为了加大科技研发、加快产品创新,该企业积极与中国农科院、北京工商大学、中国植物资源重点实验室合作,开展牡丹深加工产品的研究和开发。并与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合作,成立中国牡丹应用研究中心,与国家质检总局化妆品检测机构合作,成立中国牡丹化妆品研究中心。

王连岗表示,下一步,该企业将持续加强科技创新,在国内首次提出纯净护肤理念的基础上,通过发酵技术和提纯技术将特色的牡丹化妆品做得更具特色。

3

强强联合,

深挖牡丹日化品潜力价值

在刚刚结束的2024世界牡丹大会——牡丹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,来自国内美妆行业的知名专家、学者齐聚菏泽市水务集团尧舜牡丹产业园,共谱牡丹“华章”,共话“美丽经济”,共谋发展大计。

在论坛上,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一系列牡丹美妆产品,包括牡丹抗衰高端套盒、牡丹奢宠臻翠面霜、牡丹氨基酸洗面奶、牡丹精油皂等共计18款新产品,让与会嘉宾亲身感受“牡丹全身都是宝”的独特魅力和尧舜牡丹美妆系列产品的卓越品质。

为进一步提升菏泽牡丹的名牌价值,现场,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全球香精香料领军企业、德之馨(上海)有限公司、全球品牌战略咨询和设计公司东道品牌创意集团强强联手,独家推出牡丹香基产品和尧舜牡丹品牌产品,将牡丹的馥郁芬芳和文化理念完美结合,为广大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体验。

最为重要的是,在论坛现场,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、中国药科大学、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、中国药科大学、东方美谷功能护肤品研究院的多位专家、学者,分别结合各自领域发表主题演讲,以前瞻性眼光、战略性思维、专业性视角,为发展牡丹经济、做好牡丹文章、促进“美丽经济”持久绽放,提供了新思路,贡献了新智慧,带来了新启迪。

牡丹,作为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植物资源,在香料香精和化妆品领域的开发、利用前景十分广阔。据有关数据显示,近五年,含牡丹成分商品备案数逐年递增,2023年备案数达到2万多个。从应用品类来看,主要应用在护肤品类,面部精华、面霜、化妆水、爽肤水、面膜领域。

据尧舜牡丹相关负责人介绍,下一步,该企业将持续加强与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交流,推动牡丹产品原材料供应、化妆品研发等业务的交流合作;加强与中国药科大学、首都医科大学、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等知名高校建立合作,学习专业知识和新型技术,深入挖掘牡丹在药用保健、美容护肤、药膳食品等领域的潜在价值;并与华熙生物科技公司、上海自然堂集团、江苏隆力奇、韩国科丝美诗、德国德之馨等国内外知名日化、化妆品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,推动尧舜牡丹日化产品、高档化妆品的创新研发和技术合作。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